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金鱼缸效应

金鱼缸效应

2013年01月17日 17:15:48 来源:代县新泰学校 访问量:732

 

点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无论对社会还是企业而言,都是如此!
定义
金鱼缸是玻璃做的,透明度很高,不论从哪个角度观察,里面的情况都一清二楚。“金鱼缸效应”是一种比喻,也就是极高透明度的民主管理模式。
金鱼缸效应运用到管理中,就是要求领导者必须增加规章制度和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有了透明度,领导者的行为就会置于员工的监督之下,就会有效地防止领导者滥用权力,从而强化领导者的自我约束机制。同时,员工在履行监督义务的同时,自身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得到极大的提升,而敬业、爱岗和创新的精神也必将得到升华。务必记住:透明公开是防止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法宝之一。
提出
“金鱼缸效应”是由日本最佳电器株式会社社长北田光男先生最早提出的。北田光男先生强调,把增强透明度的重点放在各级经营管理者的经济收入上,要求企业各级领导者的经济收入和费用报销要如实地向企业利益相关者公开,接受企业利益相关者的批评建议,并根据员工们的意见,对经营管理进行改进。
启示

“透明”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的,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开和“透明”只不过是一种结果,一种手段,公平、公正才是根本,离开了这一根本,“透明”也只能是奢望了!

 ——校长应该姓“校”,即校长要始终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服务;校长应该姓“教”,即校长要始终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注重教师专业的发展;校长应该姓“管”,即校长要始终致力于优化管理,并通过优化管理塑造学校品牌;校长应该姓“学”,即校长要始终是一个爱学习者,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丰富和提升自己,以适应飞速发展、充满竞争的时代。

 (章立早)
 
——忙碌的校长不一定是有成就的校长,因为很多忙碌没有取得实际的成效。而看一个校长是否有成就,其衡量指标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即是否有成就而不是是否忙碌。世上并没有专门给予工作忙碌的奖励,所有奖励都是被用来奖励工作成就的。     
(章立早)
 
——在校长眼里,应当将教师放在第一位。因为只有关注教师才能成就理想的教育,只有激励教师教育的热情,激活教师发展的动力,才能让教师给予学生最优质的教育。作为管理者的校长,首先应把管理的着力点放在对“人”的关注上,关注教师,关注学生。以自己对教师的关注带动教师对学生的关注,从而让学校承担起育人的重要使命。
(梁好)
编辑:栗书文
上一篇:克里夫兰法则
下一篇:波什定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新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峨口镇峨西 邮编:034207 Tel:526863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