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先写后教”初中微格作文教学实践与探索

“先写后教”初中微格作文教学实践与探索

2013年01月10日 22:18:05 来源:代县新泰学校 访问量:202

  随着网络的进一步普及,课堂教学也由“多媒体教学”正趋向“网络教学”。网络,为传统的作文教学注入了更新的力量——网络写作。

  4月25日,越城区全体八年级语文教师与永和中学开展主题教研暨岗位研修:“先写后教”初中微格作文教学实践与探索——基于网络写作的多维评改。皋埠镇中学的金建潮老师和永和中学的陈宇老师分别推出了两堂形式迥异的网络写作课。

  一、巧借网络平台,实施多维评改

  金建潮老师采用QQ空间,上传了一个视频材料,让学生尝试用文字描述,在日志评论栏上发表,组织多维修改,最后师生尝试整合成文。

  陈宇老师采用博客,转载了同一题目的三篇文章,其中一篇是中考满分作文,组织学生发表评论,较好地体现了网络评改的功能。

  二、运用微格切入,推进再生作文

  金建潮老师的写作课定位是人物刻画。借助视频的播放,组织学生先写上100字左右的评论文字,再进行评论。综合大家的评论,教师选定其中最典型的两位,组织学生分组从外貌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语言描写等角度对两位进行评改;最后教师选择各组上传的评论,重组成文;课后再次组织学生自己尝试组合修改,将写作的热情延伸到课后。例:

  【原稿】

  他,是一个男孩,一个会唱歌的男孩,一个会弹吉它的男孩。他活泼开朗,外向,善于表达自己的心情。我们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知道他才华横溢。他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享受着音乐带给他的乐趣。吉它在他记忆里放肆风华,有他淡淡的微笑。弥留着他指间的清香。

  【整合稿】

  他,一个男孩,一个会唱歌的男孩,一个会弹吉它的男孩。他,有着清雅的脸庞,有着白皙的脸蛋,有着乖巧的小鼻,有着炯炯的目光,有着弯似月的眉。(第2组)他的眼神中带着一点忧郁,沉醉在他的音乐之中。(第7组)他有时摸摸脸蛋,偶尔挖挖鼻子,十指非常地灵活,在琴弦上不断徘徊。挑眉的动作使他显得格外有灵气。(第3组)我们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知道他才华横溢。他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享受着音乐带给他的乐趣。吉它在他的记忆里放肆风华,有他淡淡的微笑,弥留着他指间的清香。真正的音乐没有语言的隔阂,他的英语虽然有一点不标准,但稚嫩的童声中流露出来的是对音乐最好的诠释。(第10组)

  金建潮老师的问题在于一开始让学生在“评论”栏发表,学生因为看到“评论”二字,以为是评论视频中的人物,因此偏离了课堂要求刻画人物的主题。教师一开始应该告诉学生在“评论”栏发表的是刻画眼前这个唱歌的男孩,告诉学生要注意表达方式。

  陈宇老师运用开博客点评作文,推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出示作文题《你的        ,让我记住了你》。接着出示方法:1.从标题入手;2.从文章的结构入手;3.从主旨入手;4.从语言形式入手。组织学生对三篇文章进行点评。

  【例】

  文章语句通顺,事例阐述为身边小事儿,因此有真情实感的流露,题记的语言也让人耳目一新。然而,心中的形象不够具体,笔下的人物不够细致,人物描写除了语言之外,还应该从动作、神态、心理等方面来丰满人物形象。整篇文章叙事比较完整,可以说是一篇中规中矩的作文,但失于平凡,缺少亮点。相信作者若是能够在平时突出这方面的联系,一定会在将来的作文中大放异彩。

  遗憾的是,教师重“评”轻“改”,学生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后,教师却没有引领学生继续挖深修改。因此,学生即使会点评文章了,但提高的实效性还是没有。

  三、借助网络资源,激发评改激情

  在网络教学中,学生不再是只听老师照本宣科地讲解,而是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归纳,把自己归纳到的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写作当中。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可以随时把自己喜欢的文字复制到素材库里,为自己的写作积累更多的素材。同时还可以随时对自己在网上看到的材料发表意见,通过网上论坛等形式与老师或同学交流,写作也更加轻松自如。

  网络环境下,可以让学生在得到综合评价和实现作文知识的主动建构后,再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平时练笔的主题,访问与主题相关的网站和作文教学网站,熟练运用网络信息互动技术,巩固语文知识,提高写作能力。教师进一步建构和完善作文教学信息资源库,编制作文教学网站目录,编写作文教学网站综述,分类整理下载文章等,不断充实、完善信息资源库,使之更加合理化、系统化,为学生的平时练笔创设条件。

  四、反思网络写作,善待资源优劣

  实施作文多维评改,是一种师生、生生以及他们与教学资源之间立体式的“对话、沟通、交流、互动”平台。

  当然,网络作文多维评改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如设备落后,网速慢,运行不稳定等。大多数教师、学生打字速度很慢,部分教师的教学任务很重,主要精力和时间只能用于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再加上网络监控难度大,以致有些家长和老师谈“网”色变。基于上述因素,大规模短时间推进网络写作还是任重道远。                                                 (刘春文 浙江绍兴市越城区教育局教研室)

编辑:栗书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新泰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峨口镇峨西 邮编:034207 Tel:526863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